close

  這次我來到一個名為台灣的地方。

  無論是否有人看到我所寫下的這些紀錄,我還是一廂情願的將所見所聞一字一句完整的紀錄下來。

 

  事情的起源大概在民國(中華民國的國家紀年方式)六十年代,那時候其實台灣並不算是太繁榮。

 

  物資缺乏的年代,在中美還沒斷交以前,常會在路上看到玩耍的小孩子穿著母親用麵粉袋縫製而成的褲子,即使生活在辛苦、在貧窮,但那時的台灣是我相較於現在比較喜歡的。

 

  那時候的人們,大部份還是都以務農為主,這也是讓台灣成為農業大國的基底,人與人之間的熱絡非現今可以比擬的。

 

  街頭巷尾,你來我家或者我去你家吃晚餐這種事稀鬆平常,電視還沒有現在這樣普及,茶餘飯後常常大家聚集在有電視的人家一同觀看聊天,而當時最受歡迎的就非紅葉少棒隊莫屬了。

 

  為什麼說相對於現在我比較喜歡當時的台灣?

  我在台灣待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,我親眼見到了人的改變,或許是政府的問題,或許是人本身的問題,我不知道,但我想我能確定的是今後也不太可能回到從前了。

 

  當時的台灣,家家戶戶都是好鄰居,你有困難我幫你,我有困難也可以求助於他人,每個人都相當願意幫助別人,不像現在自掃門前雪。

 

  我確實看到了時代的進步,但我也看到了人類的悲哀。

  進步是不是好事?我會跟你說是,只是要進步有時候必須付出的代價太大了,大到人們都沒有注意到,大到人們根本無從得知自己失去了什麼。

 

 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,我在台灣待了蠻長的一段時間。

  現在2013年也就是民國103年。

 

  人們的改變我已經看到不想也不願在看,儘管已經習慣如麻了。

  但偶爾還是會替人們感到悲哀。

 

  鄰居間從互相幫忙到現在幾乎漠而不視,人們互助的常景也已不在。

 

  太陽高掛於天,人來人往的馬路,企業公司附近有冷氣的小吃店為上班族的第一首選,畢竟今天可是相當的熱,沒有人想在沒冷氣的地方吃飯。

 

  今天我看到的這個人是位上班族,我並不認識他自然也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子,就先叫他小巢吧,沒有為什麼,只是最近我很常見看某個名為小巢的電視廣告。

 

  小巢從表面上看去約莫四十歲左右,根據我的觀察他在附近的某間公司上班,人生平凡而普通,並沒有什麼大事情,就跟一般人一樣,讀書、當兵完以後就找了個工作,這一做就做了十多年了。

 

  父親過世的比較早,而母親由小巢與幾個兄弟姊妹一起輪流照顧,而小巢自己的家庭也就只是個普通的家庭,老婆在家附近的賣場上班,還有一個今年升上國一的女兒。

 

  現在台灣景氣不比從前,物價不停上漲,小巢與老婆的雙薪才使得生活不會這麼緊縮。

 

  這一天我買了台灣最有名的珍珠奶茶,一如往常的跟在小巢身旁。

  就在小巢吃完午餐正準備回公司繼續上班的路上,遠遠的就看到十字路口旁聚集了相當多人,果不其然是發生了車禍,肇事者逃逸了,而在旁圍觀的人群各個拿起手機,但是卻沒有人報警,而是拍照上傳『FaceBook』分享自己撞見車禍事件。

 

  真是可悲的人性。

  或許你會覺得,我選擇跟在小巢身旁,是不是因為他和別人不一樣?

  我很悲哀的告訴你,小巢就如同人群般,只是在旁靜靜觀看著。

 

  「好可憐喔。」「那個人肇事逃逸真是可惡!」

  「要不要報警阿?」「應該會有人打電話叫救護車吧?」

 

  人們在旁議論紛紛,卻始終沒有人真正拿起電話撥給警察局或是醫院。

  而最後我得知的,那個人送醫不治,因為延遲就醫。

 

  這種事情其實已經稀鬆平常,新聞也不太想費什麼心力去報導,只是大概的報過,而網路上也有人舉起要人肉搜索那名逃逸騎士,不過也只是嘴上說說心裡支持罷了。

 

最後時間讓人們完全淡忘了這件事情,忘了曾經有個人死了。

 

  而小巢的生活當然也不會有什麼改變,一樣的每天上班、下班。

  每天只煩惱女兒的未來,要讓她學什麼才藝,是不是將來送她出國念書比較好,這樣的話要先存多少錢才夠?

 

  這一天,小巢因為犯了一些錯誤而被上司責罵,雖然只是小問題,但犯錯的人是小巢,罵人的是上司,在不甘願也只能低著頭挨罵。

 

  午餐時間,一如往常的小巢準備到公司附近的小吃店草草解決,一想起主管的責罵心情就不怎麼好,他點起了一根菸,希望能再吞雲吐霧之間把那個討人厭的怨氣也一起吐出體外。

 

  心不在焉的小巢正準備過馬路到他常光顧的小吃店,但他沒注意到一旁闖紅燈而衝出的轎車。「小心!」在緊要關頭身後有人及時拉住他,否則我想小巢應該也跟當初那個送醫不治的人會有同樣的下場。

 

  生死關頭救了自己,小巢對於救他的人是千萬感謝,問了才知道原來他也是小巢公司的員工,只是因為所屬部門不同,而互不認識,更巧的是他就住在小巢家附近。

 

  推辭不掉小巢的感謝以及邀約,這位同事答應今天到小巢的家中一起共進晚餐,好讓小巢在次正式的表達感謝之意。

 

  「真是謝謝你救了我先生。」

  小巢的老婆一邊說道一邊從廚房裡頭端出盤盤好菜,看得出來今天準備得特別豐盛好來感謝他。

 

  「叔叔,謝謝你救了我爸爸。」女兒也有禮貌的上前道謝。

  這頓晚餐就在不斷的道謝之中渡過,而小巢也開玩笑般的說乾脆讓女兒嫁給救命恩人的兒子。

 

  而事情就這樣過去了,除了偶爾在公司見面,小巢會邀請救命恩人一起吃午餐外,其他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,日子還是要過,每天一樣的上班、下班。

 

  「陳先生,最近常有一些小混混出沒,晚上出門要小心一點喔。」聽到警衛對於小巢的提醒,我才知道小巢原來姓陳。

 

  警衛的提醒,小巢並沒有放在心中,畢業這天是他答應女兒要一起出門的日子,於是他和女兒高高興興的出門了。

 

  一開始先到附近的文具店,幫女兒把學校要用的東西都先補齊,之後又到附近的賣場買了一些零食飲料,看著女兒心滿意足的表情,小巢感覺平常的辛苦也都值得了,這就是平凡的幸福吧?

 

  「爸爸,我肚子餓。」

  原本要直接回家了,不過女兒喊肚子餓,於是改道決定去附近的阿亮雞排買些吃的再回家。

 

  就在快到阿亮前的一條巷子內,小巢和女兒聽到裡頭似乎有人在吵架的聲音,走近一看,發現有三、四個人圍著一個人,態度看起來非常兇,似乎是在欺負那個人。

 

  「還不快把錢給我拿出來!」

  其中一個混混喊道,小巢牽起女兒的手想迅速通過,不希望替自己惹上麻煩。

 

  但是就在這時,小巢看清楚了,被搶劫的那個人竟是當初救了他一命的那位同事,他半跪在地上,顯然已經被圍毆打過了。

 

  對小巢來說,那個人有恩於他,不上前去幫他似乎也過意不去,但是小巢卻又沒有那個勇氣上前去阻止,猶豫不決是否該上去幫忙。

 

  「你他媽看什麼看?」在此時,幾個混混中似乎有人發現了小巢。

  「給我滾,在不滾信不信我連你一起打!」

 

  那名同事聽到混混說的話,也往小巢這個方向看了過來,看到小巢的那一瞬間,臉上露出了救我的表情,但卻看到小巢迅速跑開,當初救了他,換來的卻是此時的見死不救。

 

  真心,換絕情。

  

  「對不起……」拉著女兒迅速離開的小巢,離開時嘴裡的這句對不起,聲音小到連他身旁的女兒都聽不見。

 

  時代的進步,電話的發明讓人與人之間可以沒有距離,卻隔了更遠的距離。

  電腦的發明,讓人可以匿名創造出另一個身份,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不在如此單純,每個人在我眼裡都戴著一副面具。

 

  相較於當時的台灣,現在的人們只管自掃門前雪,能少一事就少一事,何必為了別人而替自己惹上麻煩呢?

 

  反正他是他、我是我,他過的好我也不會好,我過的不好也不關別人的事。

 

  我喝了一口剛買的珍珠奶茶。

  嗯。今天的奶茶似乎有點太甜了一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秦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